落實金管會金融科技白皮書 TWID身分識別中心服務啟動

2016/11/15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金融總會理事暨集保董事長林修銘
出席TWID身分識別中心服務啟動儀式
肯定身分識別服務為台灣金融創新服務之發展關鍵

2016/11/15 (台北訊)今年5月金管會公佈了「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從應用、管理、資源、基礎等4個面向分析,提出11項應優先發展目標。其中一項最為基礎,將直接帶動銀行、證券、保險產業創新金融服務的施政重點,就是建構整合安全的網路身分識別中心。為了落實金融科技白皮書,在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金融總會理事暨集保董事長林修銘、還有金融各界的代表見證下,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正式宣佈「TWID身分識別中心」服務啟動。

金管會、證交所、金融業界齊肯定「TWID身分識別中心」 身分識別服務成金融科技關鍵
在金管會大力推動的FinTech計畫中,對於身分識別服務的需求無所不在。原本一定要本人臨櫃親簽的銀行服務,有部份經由網路身分識別後可在線上申辦;以往要當面確認本人身分的開戶作業,從去年起就有多家證券商推出線上開戶APP,透過身分識別服務使用手機就可以完成開戶的申請;甚至是過去與保險業務員買保險的模式,經由身分識別服務,也可以在網路投保。而未來像是區塊鏈(Blockchain)應用中的實名認證、第三方支付、行動支付等等,都需要身分識別服務。

對此,金融總會理事暨集保董事長林修銘表示,金融科技應用的基礎是身分識別,若各金融單位各自開發建立身分識別機制,不但會因重複建置而浪費社會成本,也無法達到資源共享的效果。應該由第三方公正單位建立身分識別中心,提供數位金融服務所需要的身分識別服務。讓金融業界站在這個基礎服務上,在各自的專業領域發揮所長,提供創新的金融科技服務。

而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除了提供投資人直接在網路上進行身分驗證,扣款帳戶約定授權、簽定服務契約等等的身分識別服務,身分識別中心也可以提供金融業界區塊鏈應用中的實名身分認證服務,或是是納入生物辨識等身分識別技術。此外,主委也期許「TWID身分識別中心」能與其他提供身分識別資料的機構合作整合,提供金融產業完整、多元、更有效率的身分識別服務。

今天出席「TWID身分識別中心」服務啟動儀式,除了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金融總會理事暨集保董事長林修銘,還包括了臺灣證券交易所、財金資訊公司、臺灣票據交換所、金融聯合徵信公司、銀行公會代表、證券期貨公會代表、投信投顧公會代表、產壽險公會代表等等,看得出整個金融產業對「TWID身分識別中心」的肯定與期待。

TWID身分識別中心提供方便、快速、多樣化的身分識別機制,支持金融服務創新應用與發展
臺灣網路認證公司張董事長強調TWID身分識別中心的定位與使命是:「提供方便、快速、多樣化的身分識別機制,以支持金融服務的創新應用與發展」。在這個命使下,TWID身分識別中心陸續配合業界的網路金融創新服務,推出了即時身分識別服務、定期扣款與支付的帳戶約定服務、線上開戶所需要的電子文件簽署服務,開戶後網路交易所需要的信物發放服務、保險業所需要的電子保單第三方認證服務等等。同時也積極與各相關單位合作成為ID Partner,朝向提供方便、快速、多樣化的身分識別機制而努力。

因應建構安全、多元的身分識別機制, TWID身分識別中心主要服務包括:
第一, 提供即時的身分識別服務,提供各種機制之網路身分識別服務。
第二, 完整的身分識別信物管理,依各信物「註冊登錄」、「信物管理」、「驗證機制」作業嚴謹程度,訂定信賴等級。讓服務者可判斷可提供什麼等級的網路金融服務給信物提供者。
第三, 擴展身分識別方式與領域,與其他具身分識別資料之單位合作,或是發展如FIDO等的生物身分識別技術,提供多樣化的身分識別機制。
第四, 提供介接服務,提供使用者與服務者介接所需之軟體與系統,方便快速導入身分識別服務。